无题


       

南方最近已经下了好几个星期的雨,猝不及防的雨。春末夏初的雨总是让人毫无防备,出门带伞是必须做的事,平日里再懒的人也心甘情愿地在包里准备着。我想大概这个雨季一结束,夏天就肆无忌惮地真正地来了吧,真是放肆呢。

       几年前看过一部日本电影《借着雨点说爱你》。死去的女主角在春天雨季时回到幸福的一家三口家庭。听到这里大概以为这是一部惊悚片,但恰恰相反,依旧是日本固有的安静感人,不惊不喜的风格。日本擅长拍摄这样的电影。在春天尾巴的雨季里,一家三口重新团聚,幸福快乐。电影里用插叙的手法一点点告诉我们整个故事的来龙去脉,其实一开始是对剧情有点模糊,但用心看就懂了,感觉像《不能说的秘密》一样。而春天的最后一场雨,天空放晴,女主离开,虽然这个故事一点儿也不现实,或许只是男主人公的一个想象,但确实感动了人。

       话题扯得有点儿远,想表达的只是,电影中故事发生的时间大概就是现在这种时候了吧?

       不知道如何定义这种心情,看着下雨天,有着别样的心情,但是我喜欢,似乎趁着这样的天气,你可以逃离喧闹的,应该奋斗的,忙碌的生活。下雨似乎给了你另一个世界,虽然这个世界只是短暂的。

       夏天是热情洋溢,飞扬跋扈的季节,放肆,热烈,灿烂,张牙舞爪,充满活力,让人想到“青春”这个词。并不是故意在这里说青春,但脑海中确实是想到夏天就想到青春。

       人生绝大部分时间,或许都应该像夏天一样,充满活力与热情。而下雨天,就像是一个让人停下来,休息片刻的时候。不是开心,也并非不开心,只是心里平静得很,单纯看着阳台外一直下的雨,发呆。春末的雨不会一直下,夏天总会到来,从前讨厌下雨的我,忽然觉得下雨是个好天气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想被时间推着走,但暂时也没什么好办法走在时间的前端,因此只好鼓励自己,与时间并肩同行,一起往前走。


评论

热度(1)

© 等待并肩雪山之巅的一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